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中心主任任勇同志讲“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念与制度创新的思考”主题党课

2019-07-24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19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任勇同志讲“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念与制度创新的思考”主题党课。中心党委书记程春明同志主持党课,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任勇同志运用“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实践的逻辑”分析方法,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总布局”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详细解读了其中的“环境与经济规律”、“环境社会规律/使命宗旨”、“生态系统规律”、“环境治理规律”和“全球环境治理规律”等五个规律,并结合中心职能定位,检视事业改革发展的问题,就进一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明确。

任勇同志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展开、总结和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相关经验教训的总结和理论提升。

任勇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一是从学习“两山论”的环境经济学理论内涵出发,推动建立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引领体系,打造“一线一链一家多点”;二是从当前我国环境社会关系状况特征出发,推动建立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制度,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环境社会治理体系;三是从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出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出发,进一步推动中日技术交流,切实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任勇同志最后强调,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为推动中心事业改革发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