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班

2020-03-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作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根据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学习的通知》要求,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全体党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计31人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班(第一期)学习,并开展分组研讨和成果交流。

分测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学员参加了3月16日至19日的集中在线学习,内容包括《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几个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与探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制度支撑和保障》、《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宣言书》、《坚持和完善城乡统筹的民生保障制度》等课程,个人完成了全国环保网络学院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课程的在线学习。学习期间,党支部强化培训纪律管理,全体学员出勤率100%,保证了学习质量,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

3月18日,分测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扩大)会议,全体学员参会,18位同志做了重点发言,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就如何推动中心改革发展展开研讨,中日中心李国刚副主任到会指导。同志们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征程为历史主线,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从理论优势谈到制度优势,再谈到国家治理效能优势,最终为分测中心改革发展和个人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学习成果凝练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从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的角度辩证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了两个zhi字,第一个是制度的“制”,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里的坚持和完善,是分别从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的角度为全党、全中国提出了行动纲领,坚持,是共产党100年、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证明的正确做法,历史向我们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明确回答了“要巩固什么的问题”。而完善,是用辩证发展的理念看待社会主义制度,中央党校的宋世明主任在专题班中讲到:任何社会制度都具有两面性,既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局限,社会主义制度也一样,要不断完善,补齐短板,永远在改革、发展、提升的过程中,明确回答了“要发展什么的问题”。因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论断,蕴含着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

第二,治党、治国、治军一脉相承的“中国之治”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的第二个zhi字,是治理的“治”,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的主体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到发展至今超过9000万党员,从来都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负责任、敢担当的政党。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准则,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无时无刻不在用最高标准向我们的国家、政党和军队提出要求,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当今时代,为了更加适应世界格局,与时俱进,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联系和发展”的原理运用在国家治理层面,全方位谱写了“中国之治”的伟大蓝图。

第三,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充分彰显,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做到了其他国家、其他社会制度、其他政党根本无法完成的大事迹,同志们在谈及这一点的时候,言语中都充满了感恩、自豪和激动。分测中心牵头的“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用一组数字进一步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7-2019三年间,我国在本次详查工作中共监测土壤点位55.8万个,调研世界各国开展的土壤污染调查工作,欧洲、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分别用了2年、7年、1年和4年时间监测了4329、4857、2614和1315个土壤点位,这种数量级的差异又一次证明了,是制度优势和高效治理支撑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第四,从领悟“中国之治”指导“中心之治”,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大家充分领悟了“中国之治”的理念,分测中心此时正处在30-40年发展之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心三定方案即将落地,广大同志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就“中心之治”共谋发展方略,中心实行全员思考,集思广益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规范的制度和管理方式,是推动中心发展的重要保障。分测中心党支部出台了《中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措施》,把打造铁军先锋队作为今后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指导目标,并要求每位员工制定个人打造铁军的具体措施。很多同志谈到了通过本次学习,为他们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科学发展理念用于指导自身铁军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规划,立下若干目标,并表示接受监督,将其作为个人年度考核指标认真执行。

3月20日,全体学员参加了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再次梳理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许鹏军同志代表分测中心党支部汇报了中心学习成果。支部书记黄业茹同志对分测中心在专题班上的学习效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党支部建设、分测中心转型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力争取得科学研究、管理支撑、服务社会全方位蓬勃发展,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