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一图一故事 | 战“疫”有我 青年铁军在行动 —— 直面问题不回避 敢于担当破难题

2020-03-23

“汤卡,实验室的清罐仪出现故障了。即将要开展十三个城市VOCs手工监测任务了,清洗苏玛罐这一环节可千万不能出问题啊。”此刻接到电话的汤卡刚刚度过返京隔离期,她深知事情的紧迫性,如果不及时解决清罐仪故障这一问题,那么为期半年的VOCs手工监测任务将无法顺利开展。

由于疫情期间不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汤卡第二天一大早便戴上口罩,骑上共享单车奔向单位去了。此时北京的马路,比往日安静了许多,少有的行人也都戴上了口罩。不过,这样的冷清却令人多了一分安心。

在通过了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后,汤卡顺利抵达实验室,在确认了苏玛罐确实无法正常运转后,下一步就是联系仪器工程师到实验室来排查故障解决问题。由于工程师尚未度过隔离期,无法亲临实验室,时间紧迫,这些工作只能由汤卡自行来承担了。她通过故障排查,最终锁定为仪器气密性问题,在对清罐仪诸多金属管路和阀门进行了一系列的拆卸、清洗、更换、安装以及调试等工作后,仪器故障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在阀门清洗过程中需要用到毒性大、易挥发的有机溶剂,汤卡便在防疫口罩外又加了一层活性炭口罩。维护设备是个力气活,再加上双层口罩掩面,汤卡喘息不已。看着这个拿着扳手来回拧仪器管路的小女生,不由得让人竖起大拇指。

今年是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承担十三个城市VOCs手工监测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过去的两年里,参与这项重要任务的同志主动承担责任,履行神圣使命,为之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周末加班更是常态,为助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无私奉献。今年,在疫情特殊时期下,环保人继续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啃下一块又一块环保硬骨头。直面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破难题,这就是青年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