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党建工作抓紧抓实 严管厚爱积极作为 江西生态环保铁军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9-09-24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林霞

“这一次的读书班,我感到收获特别大,特别是在学原著悟原理的环节上,我们既逐字逐句地去理解原文的丰富涵义,又联系实际悟透其中原理和逻辑,只有在真正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才能在真信笃行上见成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平在谈到厅里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县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的成效时说。

不久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县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期间邀请专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专题报告。专题读书班是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戒、学有所成的一个缩影。

随着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已逐渐成为党员自觉行为,环保队伍日渐成长壮大成为名符其实的生态环保铁军,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重严管,从思想上筑牢生态环保铁军防火墙

自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党的建设列为全厅“十大建设”之首抓紧抓实起,就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18年,厅党组共召开党组会议32次,有22次研究了党建相关议题,议题数达45个。今年以来,厅党组共召开会议14次,研究党建议题25个。

厅领导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分管的业务工作中,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党委)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督促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

省生态环境系统纪检机构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厅党组会同驻厅纪检组加强调研和沟通汇报,提出在11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单设纪检组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重视和支持,纪检机构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部门单派纪检组的做法获生态环境部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肯定。

聚焦“小长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文件通知,持续开展“显微镜”行动,加强明察暗访。2018年对违反工作纪律和上下班秩序的9名同志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厅直属机关纪委先后33次派员参与相关处室(单位)招投标评审的现场监督工作,筑牢敏感领域监督的篱笆。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通过举办诵读比赛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上来。

凝厚爱,从身心上保障生态环保铁军战斗力

“省生态环境厅机构改革到位后,厅党组根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重用正处级干部18人、副处级干部21人,厅直系统处级干部年龄大大年轻化,干部结构更加合理。”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是江西省近期机构改革机构、编制、职数、力量增加最多的省直部门之一。内设机构由14个增加到19个,人员行政编制由76名增加到150名,事业编制由300多人增加到700多人,处级领导职数由21名增加到55名。

不仅在干部的进步上给予更大空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还不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组织“科学健身”“健康保健”专题讲座,到开设“传统经典中的智慧”等文学艺术系列讲座,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将厅党组提出的“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要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人性化管理理念落到了实处。

2019年5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周末加班总人数超过了10个人,厅里于是决定将周末加班同志的用餐服务从外卖叫餐改为食堂提供用餐……这些点滴关怀,让大家从身心上感受到厅党组的关爱,增强了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促作为,在工作上激励生态环保铁军立新功

2019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直系统处级干部大会,听取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总结2018年工作的亮点、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排位情况以及2019年的工作思路。会上采取不作预告、不打招呼、不记名投票方式,对全厅17个处室、11个直属单位进行了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处室的测评打分,对78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创新型、主动型、落实型、被动型、懒散型、糊涂型“六型”干部的民主测评。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民主测评结果作为厅党组了解掌握各单位和处级干部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和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五型”机关建设情况作为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

严管厚爱下的江西生态环保铁军,不忘初心,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得到赞扬,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获得认可,率先完成国家水站主体建设,环境宣传工作在全国成为先进。

江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2019年1月-6月,江西省设区城市PM2.5、PM10浓度均值分别为37微克/立方米和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和16.9%;地表水水质总体优,断面(点位)水质优良(Ⅰ类-Ⅲ类)比例为92.7%(包括县界断面),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定保持优良水平,绿色生态优势持续巩固。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党建力量。”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