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环境合作

城镇化的生态挑战与政策需求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4-03-24

 

    2014年3月18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在北京联合召开城镇化的生态挑战与政策需求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工信部、中科院、社科院、环保部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13家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共36人出席了会议。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与WWF中国领跑世界革新项目全球总监张国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董旭辉总工程师首先代表中心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就中心整体情况以及中心各业务部门的科研工作与运营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传达了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指导精神,解读了《规划》所倡导的“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思路,最后对国际合作处与WWF在城镇化研究领域的合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中心与WWF的后续合作方式与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日后双方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前景寄予厚望。

 

    会上,WWF政策与国际战略部陈波平主任做了关于城镇化与生态足迹工作进展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佟贺丰主任做了关于中国新型城镇化路径选择与情景分析报告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系统动力学T21模型研究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就WWF的城镇化与生态足迹研究工作及T21模型在城镇化情景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就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及绿色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为了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中心与WWF在城镇化研究及其相关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形成了以“城镇化、生态足迹、生态文明、绿色经济”研究为特色领域的合作品牌。自2012年至今,中心与WWF已合作举办四次研讨会,就中国的生态足迹和城镇化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并取得了很多很好的共识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