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环境合作

任勇主任主持召开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0-02-14

2020年1月17至18日,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以下简称“专题研究”)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国合会助理秘书长李永红,专题研究中方联合组长、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专员范必,外方副组长、美国环保协会首代张建宇等参加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和总结环节发言。会议由专题研究中方组长、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主持。

本次会议是自外方专家组组建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主要审议了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政策研究报告大纲以及下一步工作进度安排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展绿色消费研究对推进中国绿色经济转型意义重大,课题研究整体框架符合预期目标设定,各项具体研究工作阶段性成果明显,并已形成初步的具体政策建议。全会上国际专家团队积极献言献策,从各自角度针对各项议题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合会助理秘书长李永红指出,国合会创新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课题组中方组长、中财委常务副主任韩秀文对项目高度重视,希望在中外专家团队共同努力下,向国合会年会提交高质量的政策建议。

专题研究中方联合组长范必强调,应在巩固现有的研究基础上,对绿色消费整体政策框架进行综述和评估,开展成功和失败的案例研究,并充分借鉴国外类似发展阶段的绿色消费政策体系构建经验。

专题研究外方副组长张建宇建议,一方面课题研究应进一步与国家中长期的环境目标紧密结合。一方面应提出数字化经济发展模式下引领绿色消费的新领域。

专题研究中方组长任勇介绍了专题研究的整体情况,并强调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他指出,一是将研究领域从去年的产品和服务扩展到生产领域。二是应在中国政府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框架下,开展绿色消费研究。三是针对十四五规划,提出更务实更具操作性的具体政策工具。四是充分发挥国际专家和国际经验教训对课题研究的贡献。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在总结时对专题研究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绿色消费是绿色经济的“龙头”,未来研究应在整个绿色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统筹考虑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开展驱动绿色消费的深层次分析,筛选出现阶段促进绿色消费的重点领域,提出生活和生产绿色转型的创新举措。

来自国合会秘书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环保协会(EDF)、瑞典驻华使馆、瑞典环保署、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德国驻华使馆、德国环境部、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ACAP)、气候工作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协会(NRDC)、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中外参与成员单位、中外专家组全体成员以及企业代表共计6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