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环境合作

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0-11-06

2020年11月1日,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以下简称专题研究)(2020-2021年度)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专题研究中方组组长、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和外方组组长、瑞典前副首相、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共同主持。

国合会助理秘书长李永红应邀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专题研究自2018年启动以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直接服务国家重大决策。2021年国合会将以绿色复苏和韧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研究,建议专题研究继续紧密结合国内外可持续发展最新形势,一是加强与国合会其他专题研究组的协作,提出综合性政策建议,二是注重阶段性成果的报送,及时分享在绿色生产和消费领域的最新研究结果,三是结合国际热点议题,为推进绿色共同体建言献策。

专题研究外方组长罗姆松认为专题研究已取得的成果符合当下形势所需,下一期专题研究应继续从决策、消费和生产等多个角度制定深入的研究计划,并在研究过程中加强中方专家和国际专家的交流。

专题研究中方组长任勇首先做下一阶段主要研究任务介绍,他指出,下一期专题研究将结合“十四五”期间的新理念和新要求、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上两期专题研究方向等三方面的重点考虑,提出后疫情时代绿色生产与消费的若干战略问题、中国绿色消费综合指数构建和实证评价、汽车行业绿色税制改革研究和工业生态设计政策研究等四大子课题研究任务,并将围绕推进可持续食物消费政策和建设全国绿色生活统一推广平台建议等开展专题报告研究。

会议还听取了4个子课题负责人的专题汇报以及2个专题报告的有关内容,逐项讨论了下一步研究方向。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办公室资源效率区域协调人穆什塔克,德国联邦环境部自然保护,建筑与核安全(BMUB)部门主管伍尔夫,瑞典环境保护局高级顾问伊娃,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米兰达等课题组国际专家分别结合联合国环境署(UNEP)以及欧盟、瑞典、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实践经验、最新工作进展,为促进和完善各子课题的研究计划提出各自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日本环境卫生中心(JESC)理事长南川秀树对专题研究成果表示高度期待,指出将及时分享日本“从新冠疫情可持续和韧性复苏”在线平台的相关信息。

在总结性发言中,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的助手龙迪(Dimitri de Boer)指出,目前专题研究计划能较好地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的有关理念相结合,希望在今后研究工作中充分发挥国际专家的力量,在研究过程中应注重性别问题,并可在绿色税收和食品战略等具体研究任务上借鉴欧盟的相关经验。外方副组长、美国环保协会(EDF)北京代表处首代张建宇建议,研究要在宏观层面应与“十四五”的特殊发展模式进行更为紧密的结合,在具体行业层面应充分从消费行为、供应链和绿色金融等不同角度充实案例研究内容。中方联合组长范必认为,各子课题都提出了可行的研究框架和思路,研究方法应注重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指出一是要强化研究问题的针对性和深度,二是要强化机理性分析的深度,三是要强化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

会议采取线上视频和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国合会秘书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驻华使馆、瑞典环保局(SEPA)、德国环境部、美国环保协会(EDF)、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SEI)、日本环境卫生中心(JESC)、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ACAP)等中外参与成员单位专家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沃尔玛(中国)等机构代表共计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