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中日环境合作

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第三届联委会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

2019-03-04

2019年2月20日,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第三届联合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会议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日中心)召开。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科技与财务司、中日中心、政研中心、信息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相关领导及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日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主持,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宋小智、中日中心主任任勇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本次联委会召开之前,JICA中期评估团来华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与成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评估工作。JICA项目中期评估团团长、JICA地球环境部课长伊藤民平指出,评估结论认为项目前期建立了中日环保高层对话机制,成功组织了生态环境部地方厅局长赴日研讨活动,并高质量完成了农村环保领域政策建议等工作,形成了标志性的活动与成果,通过从项目实施妥当性、有效性、效率性、影响性、可持续性等五大考核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定考核,其中四项为优,效率性指标为良,这一成绩在JICA项目的中期评估中是比较罕见的。

会上,中日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陈刚、伊藤民平课长首先分别就项目进展与成果与项目中期评估结果做报告,日本专家组首席顾问染野宪治就项目2019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副处长吕奔对项目成果及评估结果进行了点评,并就环境技术合作给予了指导意见。

任勇主任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项目评估结果的全面性与客观性给予了肯定,对项目的正确选题与项目取得的标志性活动与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JICA事务所、日本专家组为完善中日JICA渠道合作机制所做的协调工作。任勇主任对下一阶段中日环境合作重点工作和未来合作提出指导建议,重点在科技成果转化、借鉴日本前瞻性理念经验领域给予了工作指导,并就研究推动ODA政策结束后的中日环境合作做出了工作部署。

宋小智巡视员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对中日双方取得的积极进展与成果表示祝贺,对项目的影响性和对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的支持贡献给予了肯定,就未来中日环境合作提出指导建议,强调应抓紧研究探讨ODA结束后的中日环保合作方式,争取在项目结束前探讨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并期待项目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最后,宋小智巡视员、董旭辉总工、伊藤民平课长、染野宪治顾问代表中日双方签署了联委会协商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