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中日环境合作

中日大气监测新技术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9-11-19

2019年11月12日,中日大气监测新技术学术交流会暨大气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测技术交流会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本次交流会是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合作“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合作与交流”项目例行技术交流会议。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国刚,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处长姬钢,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所长代理加治贵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生态环境部标准样品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30余位环保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议上,日本环境省地球环境局藤田佑辅先生介绍了日本消耗臭氧层物质治理的法律制度,以及日本氟利昂排出抑制法的概要与修订。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杜祯宇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体系和进展情况。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齐藤拓也先生介绍了全球CFC-11排放量增加以及可能排放源的推算研究,并对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监测网络布点和监测频率提出了建议。日本环境卫生中心崛内泰先生介绍了日本北海道、神奈川等监测站使用的卤代烃检测仪器,包括检测对象、预浓缩装置、除湿管、检测条件与注意事项等技术内容。会议设有问题答疑与讨论环节,参会人员积极与中日专家就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管控、监测技术难点等方面开展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