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天津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治监并举

2017-05-08

   ◆中国环境报记者刘晓星

  为有效降低货运重型汽车对环境的影响,天津市决定自5月1日起,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天津港煤码头作业全部实现铁运接卸。预计此举将每年减少运煤大货车约200万辆(次),对京津冀地区的环境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这较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的要求提前了3个月。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天津后,天津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重要举措。

  找问题、列清单、建台账、督整改,天津市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狠抓转办案件整改落实,持续开展环境保护自查自纠。

  关注 1

  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实查、实看、实改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有关要求,案件的办理情况需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到督察组,整改和处理情况也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

  5月6日,天津市公开了首批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结果,公开内容包括督察组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所属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等。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如何确保督察转办问题实查、实看、实改?天津成立了13个市级整改督办现场检查组派驻各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办检查。督促各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和处理,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整改督办现场检查工作要求严格现场督办,对各区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整改情况进行核实检查,落实“四级联签”制度,即问题整改主体负责人签字,区监管核查责任人签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市现场检查督办责任人签字。

  据了解,凡已经“四级联签”整改后的问题再度复发,将严肃追求属地及相关监管部门责任。

  结合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天津市创新性地建立了市领导环境保护督察检查整改落实联系点制度。在狠抓转办案件整改落实的同时,持续开展环境保护自查自纠,力求全面摸排当前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记者拿到的一份《天津市领导环境保护督察检查整改落实联系安排表》上显示,从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到市政府秘书长,16名天津市领导分别对口联系一个区,以加强对联系点环境保护工作督察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指导。

  这一制度创新地提出领导领办、分片包干,市领导不仅要深入联系点有关部门、单位和基层,走村访户,了解一线真实情况,还要推动督察整改和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协调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做到实查、实看、实改。

  “对于督察组发现和指出联系点存在的问题,联系点负责人对最终结果负责。” 天津市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注 2

  聚集环保难点,力求查深、找全、扫盲

  在天津北辰区青光镇刘家码头村,区镇两级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商讨绿化方案。这里曾经是一片占地约600亩的“垃圾村”,集聚了数百家废塑料回收、废旧电器回收等作坊。

  记者在1个月前曾跟随环境保护部督查组对这里的“垃圾村”问题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截至目前,天津北辰区全区共排查物品回收企业628家,已清理取缔267家,已打掉物品回收、垃圾回收点位300余处,600亩地上建筑、900户废品回收点位已全部拆除,清运处理危废垃圾8吨、生活垃圾306吨,清运工程渣土20万方,采取安设磁干预加速分离一体化处理装置及投药装置,处理水体9万余吨。目前,天津北辰区正在持续外运工程渣土。

  天津北辰区副区长胡学春表示:“把清理出来的土地利用起来,恢复生态,先种植一些苜蓿,在铁路沿线、公路沿线种一些行道树,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绿色发展的成果。”

  北辰区“垃圾村”整治并不是个案。当前,天津各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集中治理污染“硬骨头”,“羊圈村”、津霸公路沿线等一大批“老大难”的环保问题被提上了日程。对于静海区唐官屯镇佟家庄村渗坑整治,目前该区域地表水、底泥、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采样、监测等工作全面展开,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各项治理任务。

  与此同时,天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截至目前,已连续破获3起涉及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