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群众眼里看变化 督察整改见实效

2017-05-17

   ◆中国环境报记者谢佳沥

  “没想到反映很久的问题这么快解决了,湖水终于又恢复干净了。”现如今,许多贵阳市民在阅山湖边散步时,都会发出类似感叹。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贵州各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工作,对待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一个信访问题,让广大群众因环境质量改善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终于不用闻灰过日子了”

  走进贵阳市花溪区鑫中路,前段时间还弥漫着粉尘的空气,经过整治,已经清爽多了。

  鑫中路木材加工市场的噪声及粉尘污染问题,是周边群众心头的一块大石。“以前有客人来家里,经过这条路时连眼睛都睁不开,家里也到处都是灰。”在这条路上住了30多年的肖志方说,“木材加工户干到晚上11点以后是‘家常便饭’,最晚的时候,会做到凌晨一点左右。我小孙子以前晚上做作业常伴随着木材加工的机械声。”

  “现在好了,政府整治后,终于不用闻灰过日子了。”肖志方激动地说。

  同样住在这条路上的郑传敏也有切身感受:“我家曾出租过房子给木材加工户,租金比一般租户高好几百。其实我内心很矛盾,为了多一些租金,却要忍受粉尘和噪声。”

  “最怕的是木工们拿着电风扇到路上吹木面。”郑传敏说,他们打磨木门的时候,常在路上开着电扇边吹边打磨,要是没关窗子,家里马上白黄白黄的一片。

  “现在想通了,宁可少赚一点租金,生活环境干净舒适最重要。”看着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街道,郑传敏深有感触。

  “整治行动很给力,希望一直保持下去”

  镇远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舞阳镇位于镇远县古城中心地带。

  “因为旅游业的发展,镇上很多沿街商铺为了吸引游客消费购物,时常使用音响或扩音设备进行促销,噪声污染问题严重,周边群众反应强烈。”镇远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借力中央环保督察,5月1日,镇远县对舞阳镇和平村附近143家商铺进行了排查,对其中64家商铺存在使用音响或扩音设备的现象责令现场整改。另检查酒吧34家,要求现场整改8家。

  “这两天很多游客跟我说,镇远的夜晚比以前安静了许多,显得更加宁静美丽。”在新大桥北侧经营宾馆的张义真说。

  新中社区居民夏银佩也表示:“整治前,睡觉的时候经常被沿河酒吧里传来的歌声吵醒,现在,酒吧传来的歌声音量小了许多,能睡个安稳觉了。”

  “大家对这次城区生活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很满意,希望一直保持下去。”居民李兴春说出了周边群众的心声。

  “维护群众利益是督察的光荣使命”

  5月14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家住贵阳市南明区遵义巷267号的市民缪先生用一首改编歌曲,表达了自己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谢意。

  据了解,缪先生家附近有一垃圾池,臭味污染严重,过去7年间,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由于周边居民意见不统一等原因,一直没有结果。

  得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后,缪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督察组反映了这一问题。这一次,在南明区遵义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协调下,臭气熏天的垃圾池终于得以拆除。

  “推动地方履行环保责任,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光荣使命。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既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更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环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