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黄润秋出席中日环保高级别圆桌对话会

2017-06-15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昆婷6月14日北京报道 中日环保高级别圆桌对话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日本环境省高级顾问关莊一郎出席对话会并致辞。

黄润秋说,近年来,中国政府按照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红线、排污许可、地方环保机构垂直管理以及党政领导责任追究等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了地方政府环境质量责任和企业排污守法责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取得积极进展。黄润秋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自1994年两国政府签署《环境保护合作协定》以来,卓有成效的双边环境合作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建议未来中日环保合作应系统谋划,进一步丰富合作领域,拓展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的合作渠道,增加交流的范围、频次和层级;突出合作重点,在继续围绕中国的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所需要的经验和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的同时,强化绿色生产转型、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农村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合作,探讨绿色“一带一路”议题的合作潜力;继续发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在中日环境合作中的平台和桥梁作用,提升中日环境合作的成效和影响。关莊一郎代表日本环境省对中国环保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对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长期作为中日环保合作的桥梁和窗口表示高度评价。他希望,在新形势下,中日两国能够在环保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对话会上,中日两国代表共同见证了“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的发起。联盟以在全社会倡导和推动绿色消费,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为根本目标和宗旨。对话会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讲话精神,就日本绿色转型经验借鉴和绿色消费政策创新两大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同期,还举办了宣传教育基地与环保宣教模式创新、环境技术评估与成果转化、可持续的农村环境保护、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技术与防治4个分论坛。

此次对话会由中国环境保护部和日本环境省指导,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