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党课联讲”讲出环保精神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课手记

2017-07-27


没有鲜花,主席台正中的党徽格外醒目。

没有横幅,同声齐唱的国歌声如此嘹亮。

7月20日早9点,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B栋报告厅,这里举办了一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党课活动。说它特别,是因为这次党课的主讲人不仅有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还有党员;不仅讲理论知识,还结合业务实践和个人经历;不仅有高见远识,还很接地气。这是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讲党课的一次创新尝试,谓之“党课联讲”。

领导、专家和党员的党课“协奏”

8:20,记者来到报告厅时看到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办的工作人员已经布置好的会场。朴素庄严,这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党办副主任小王正在为9点就要开始的党课做最后的准备。党课筹备工作非常细致,9个党支部的位置都已安排好。

8:30,陆续有人走进会场就座,没有喧哗,非常安静。

9个党支部,近260人,无人迟到,无人喧哗。

9:00,党课正式开始。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任勇做了短暂讲话。全体起立,奏起国歌。党课就在这样庄严有序的气氛下开始了。

党课联讲之“联”,不仅体现在主讲人的多样性上,更体现在主讲的内容上。中心采取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专家和党员联讲的方式进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位主讲人选择的角度各不相同。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周能福对中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期望殷殷。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征程中,向全党全国发出的新的动员令。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进程中,中心有许多得天独厚优势资源,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为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准样品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田洪海的关键词是“担当”。他说,担当环保责任是对每一个环保人的共同要求,也是各项工作的总目标。作为“三大战役”的基础技术支撑者,自应担当属于他们的那份环保责任,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狠抓落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成果不仅用于武装头脑,而且用于指导实践。

“农村环保,广阔天地,大有所为。”从环境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亚男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其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专业和专注。她告诉大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环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农村环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动力。管理所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双高跟鞋会产生多少种污染物?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董亮从女人买鞋的小故事推广起了绿色生活方式。他告诉大家,网购一双鞋的价格可能只有100多元钱,但是制作一双鞋却产生多种污染物,比如粘鞋底使用的胶黏剂会释放甲苯、乙酸乙酯、正己烷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鞋面合成材料会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生产一双鞋子带来的环境污染可不容小觑。

信息中心党支部委员刘立媛叙述了自己从外事专员到信息化老兵的成长之路。她说她2002年参加工作时的岗位都是和国际合作有关的,后来进入信息中心后开始接触环境信息化工作。起初总认为自己是个外行,较难融入主流业务工作。但作为一名党员,觉得既然来到了这个岗位,就应该有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念。目前,已成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一名老兵。

高见远识和实践体会同样打动心灵

与以往一些党课不同,这次党课并没有讲述多么感人的故事、动人的细节,但记者却深受触动。

这种感受,不是感性的,而是理性的。

这种感受,来自主讲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战略思想的深刻理解,也来自其对环保工作“严、真、细、实、快”的执着追求。

相信在场的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两个多小时的党课,很少有人走动,更无人退场。

坐在记者前面的科技发展中心党员张丽萍,从始至终都在记录,字迹工整有力。她告诉记者,这次党课对于她这样的党员来说,更加强化了“四个意识”,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后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天蓝、山绿、水美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对于环保工作者而言,关键就是如何最大化发挥岗位职能。今后要按照更高的要求做好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科技发展中心成果转化室主任付军说。

财务处党员郝那佳则表示,以后要带着问题去工作,加强调研,深入思考,积累经验,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严守组织纪律和规矩。在财务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中心转型发展和业务部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以相互学习和促进为目的的积极探索

这次党课的主要意义是什么?为何要选择“联讲”的形式讲党课?记者采访了中心相关负责人。

中心主任任勇说,今天的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必然是政治问题。环保人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简单的专业技术性工作,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改善民生福祉的大事业,是关乎我们党执政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大政治。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放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大格局、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部署的大体系中去学习,才能大局明了、定位清晰、方向对路、行动精准。

“选择联讲的形式,是因为之前的党课大多是党员领导干部讲的,现在也想听一听专家、党员的思想观点,起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示范带动的作用。” 任勇强调。

“党课联讲”的这次尝试,无疑是成功的。正如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洪林所说:“党组织所做的各项工作归纳起来无非两个方面:第一是干事,第二是育人。干事干什么、怎么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从里面寻求答案。希望中心党组织把党课联讲深化下去,给每位党员讲党课的机会、展示自己思想境界和聪明才智的机会,搭建共同学习和提高的平台。”

党课已经结束。但它带来的思考和讨论,还在继续。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