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志认证

企业绿色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

2018-06-19

2018年6月9日,“生态环境体制改革:机遇与挑战——第二届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在北京召开。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以下简称中环联合)及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以下简称双绿联盟)主办的大会分论坛:“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创新 企业绿色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研讨会”同时举行。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程春明、双绿联盟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坤、JICA驻中日中心日本专家组组长染野宪治以及多家跨国公司、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研讨会由中环联合总经理、双绿联盟执行理事长张小丹主持。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一系列新技术为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实践的主流化创造新的契机。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精神,本次论坛以“绿色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嘉宾对话等形式,共议企业绿色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在推进绿色消费和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共商携手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研讨会上,染野宪治组长、陈轶群副总、周卫东秘书长、能链科技林乐首席执行官分别就日本绿色企业环境数据、生态环境部大数据项目企业平台项目介绍、绿色消费与区块链试点项目介绍、区块链技术在绿色消费领域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企业代表交流座谈环节中,来自IBM中国研究院、双日(中国)有限公司、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博天环境集团、正星科技、欧萨咨询、北京科苑星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分别就各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信息、区块链技术应用等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按照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科技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做大做强三个业务支柱”以及《2018年工作要点》中的“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引领体系建设”的要求,双绿联盟与能链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发起成立“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区块链专业委员会”。该专业委员会将协同各利益相关方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应用,推动全社会对于绿色消费和绿色生产的共识与实际应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周卫东秘书长与林乐首席执行官就此合作项目表示,绿色发展是社会共识,但是一直以来缺乏有效激励机制,未能激发广泛社会效应。此次合作将开启双方在绿色消费领域的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凝聚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共识。双绿联盟与能链科技将与各方携手共进,为推动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的发展积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