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标样所组织召开“标样发展创新论坛暨2018年度科技创新小组交流会”

2019-01-31

为展示标样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全面落实标样所1+5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1月29日,标准样品研究所组织召开“标样发展创新论坛暨2018年度科技创新小组交流会”。会议由标样所所长田洪海主持,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国刚到会指导并作会议致辞和总结。标样所各创新小组全体成员、各室主任和所领导班子共三十余人参加论坛交流。

交流会上,8个创新小组分别围绕单位文化建设、臭氧计量标准创新、新型多通路配气装置、57种VOCs气体标准样品定值及不确定度评定、高纯金属铟纯度分析量值溯源关键技术、满足管理新需求的水环境标准样品体系、石油类标准样品替换溶剂的可行性、固体标准样品发展规划等攻关课题汇报交流创新研究思路、进展、成果、收获体会及思考建议。另有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现状及问题、气体检测能力验证统计方法、背景校正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海水中锌等3个研究小组代表参与汇报交流。与会人员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所领导做了点评发言。

李国刚赴主任在总结指出,此次创新论坛的设想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科技创新小组交流会开得很成功。标样发展创新论坛是以科技创新小组交流会为开端提出的一个可持续的创新发展交流机制,本身就是创新。论坛围绕标样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创新讨论,有利于标样事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标样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解放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应该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对标样发展创新的下一步工作,李国刚副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强化发展创新的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二是要进一步灵活机制,开放交流议题、扩大交流范围,并注重做好宣传工作,形成发展创新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突出应用转化,进一步聚焦形成标志性成果,落地见效,推动解决标样发展中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