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李国刚副主任带队赴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开展环境标准样品应用情况调研

2019-07-10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要求,2019年7月4-6日,中心副主任李国刚带领标样所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赴西安市和郑州市开展标准样品应用及技术服务工作调研。

在西安,调研组参观了“生态环境部西北区域土壤样品制备与流转中心”,了解了全国土壤详查西北地区土壤样品制备过程及质控情况,并就合作开展土壤样品的采集和制备进行了交流。在西安和郑州,调研组分别在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就环境标准样品需求、采购、服务、使用以及监测质控考核等召开了业务与技术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铜川市、咸阳市和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许昌市、濮阳市等环境监测站的领导专家及有关科室技术负责同志。

座谈交流会上,标样所首先介绍了标样所发展历程及现状、环境标准样品的体系构建、对环境监测工作的支撑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受调研的省及地市级监测站根据调研提纲,从标准样品的应用现状、需求及采购情况、标准样品在质控考核中的应用、能力验证工作的情况以及监测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充分交流和讨论的基础上,双方在环境标准样品应用的需求、标样销售平台的完善、质控考核及能力验证服务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省站及市级监测站表示要更多的了解标准样品的相关技术知识,更好的利用标准样品进行监测质控工作,同时,希望能够与标样所深入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环境标准样品的研发和应用研究工作。

本次调研为标样所研发规划、复制生产、应用研究、销售服务、质控考核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将有利于标样所做大做优做强发展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更好地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