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环保部“二污普”前期准备工作培训班

2016-12-16

    2016年12月11-12日,环保部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16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二污普”)前期工作培训班,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二噁英室刘爱民主任和张烃研究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环保部大气司组织,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环保部直属单位的140余人参加。培训班由大气处毛玉如处长主持,大气司于飞巡视员首先授课,她介绍了“二污普”总体架构、中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机构组成、普查内容,提出对前期准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各地下一步首要任务是成立各级普查领导小组、编制预算和实施方案。于飞巡视员提到“二污普”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变化:进一步加强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视与公安、农业、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普查数据公开机制;提高普查数据的信息化水平;开展普查成果的二次开发。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赵雪涛博士做了“‘二污普’预算编制指南”的报告,介绍了预算编制程序、内容和注意事项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周旭处长介绍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总体情况,数据收集、审核和数据质控的经验。下午各参会单位进行了座谈,与会代表对各级普查领导小组的组成、中央和地方任务分工、普查表格的设计、入户调查方式、预算编制等工作提出了建议。最后,毛玉如处长对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并表示将在实施方案编制时充分吸收代表提出的建议,希望各地切实推动“二污普”各阶段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过培训,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对“二污普”的工作程序、要求和内容更为了解,为下一步积极参与这项重要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