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组织全国土壤详查首次质控技术研讨会

2017-05-05

201753-4日,第一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分测中心负责组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和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和全国各省(区、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控制实验室相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主持,分测中心吴忠祥、狄一安、张利飞和闫岩分别就《农用地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定》(报批稿)、《农用地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农用地详查省级质控工作方案编制建议、《农用地详查土壤和农产品样品分析测试方法技术规定》和详查实验室筛选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介绍,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环科院负责数据库开发的王勇就农用地详查质控数据库开发情况进行了报告。

会议按照详查工作方案国家级质控实验室包干负责各省(区、市)质控工作的安排进行分组讨论,并由包干负责的国家级质控实验室代表总结汇报分组讨论情况。与会质控人员围绕质控技术规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省质控实验室工作任务的建议、各省质控方案编制经验交流和实验室整改做法的经验交流等土壤详查质控工作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综合处处长吕春生要求各省质控实验室加强与省内其他部门和机构的沟通,尽早熟悉详查总体要求和相关技术规定的内容,安排专人研究并制定本省质控工作方案,借助其他部委专家的力量全力做好本次详查的质控工作。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控实验室的首次见面会,环保、国土和农业三部门质控实验室的代表会上均表示要做好相关质控工作,多个详查质控单位(各省环境监测站)由分管详查的副站长带队参会。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完善土壤详查质控技术规定等系列文件和落实详查“五统一”的“统一质量控制”要求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