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完成全国农用地土壤详查质控终端的实操调研

2018-03-06

为规范“土壤详查”质量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确保检查过程的统一、公正、规范,确保检查结果的客观准确,分测中心及国土和农业部门的质控专家共13人,于2018年2月26-28日前往广西南宁进行土壤详查质控终端的实操调研。

此次调研选取广西作为试点省份,使用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终端(APP)对调查的布点采样、资料调查、样品流转与制备、样品分析测试、数据上报与审核入库、成果汇总分析与集成等全过程质量管理进行检查,目的是发现质控终端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优化质控终端的设置,保证“土壤详查”各项质控工作积极稳妥地按计划向前推进。

2月27日上午,调研小组首先听取了广西关于本自治区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广西“土壤详查”质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目前面临的问题,调研小组根据汇报制定了具体的现场检查和质控终端实操计划。随后,调研小组在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了针对省控实验室质量工作的检查。27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二七二地质队对采样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新城村和安平村进行了采样现场的检查。

2月28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查样品制备中心和流转中心进行质控终端的实操和检查。调研组各位成员细致检查了制样和流转中心的各个工作环节,重点对风干室、磨样室、防污染措施、制样工具、分装容器等影像监控设备等符合性要求进行了检查;同时对任务分配单、内部收样单、制样记录的完整性、正确性和及时性等资料进行确认;调研组还对正在进行制样的干燥、破碎、筛分、混匀、缩分方法等全过程进行了检查。在样品流转中心调研组着重对统一监控样和密码平行样插入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束后调研组被分为两组,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和自治区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对检测实验室进行了检查。调研组利用质控终端首先检查了检测实验室各类质量管理文件资料,抽查了实验室试剂、耗材、标准物质等的质量检查记录;调研组还对全部检测项目的作业指导书进行了一一核实。接着,调研组对与详查相关的仪器设备(包括样品前处理设备和分析仪器)进行核查确认;最后检查了原始记录和内部质控样信息,对上报告结果的符合性进行确认。2月28日下午,调研组参加了自治区环保厅组织召开的总结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的成果,同时对本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也进行梳理和反馈,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建议,并对广西各任务承担单位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耐心的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