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顺利完成上海市土壤详查三部门联合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2018-03-20

根据《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要求和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详查质量管理责任分工,2018年3月13日至14日,分测中心主任黄业茹一行3人,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国土和农业部门质量监督检查专家对上海市土壤详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

联合检查组按照《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和质控终端的任务要求,首先听取了省级质控实验室(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已开展的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和已完成的省级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汇报,并对位于监测中心的详查样品流转中心进行了检查,各位监督检查专家就详查质控各环节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随后检查组兵分三路,一路留在监测中心针对省级质控实验室的质量监督检查记录进行检查,一路跟随上海市详查采样单位(上海市地调院)赴浦东新区祝桥镇义泓村采样现场与采样小组开展同步检查,另一路赴检测实验室(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针对包括方法确认在内的实验室内部控制措施进行检查。由于上海市农用地详查样品制备和部分项目的检测均由中检集团理化检测有限公司负责,联合检查组一行专门赴中检集团的详查样品制备中心和检测实验室进行了检查。

联合监督检查组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两天内针对上海市详查样品采集、制备、流转保存和分析测试等各环节顺利完成了检查全覆盖,也发现上海市在农用地详查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采样小组采样过程与采样技术规定不符、样品制备中心各类样品混合存放等质量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在检查现场就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对省级质控实验室进行了反馈。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的目的就是确保详查各任务承担单位按照“统一质量控制”要求规范开展农用地详查工作,建立专业高效的详查质量管理工作机制,按照土壤详查国家级质控实验室2018年度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计划,检查组将每季度对省级质控实验室开展一次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