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完成一季度江苏省农用地土壤详查质量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2018-03-20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各地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规范、公正、科学。国家质控实验室牵头,联合国土和农业三部门质量监督检查专家于2018年3月13日至14日对江苏省农用土壤详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小组成员为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黄业茹、张利飞、史双昕、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田艳、浙江省农业厅朱有为、陕西省地矿研究院熊英。

根据《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要求,联合检查组按照《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和质控终端的任务要求,对江苏省农用地土壤质量管理包括采集、制备、流转、保存、分析测试、结果报告等过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进行了检查。3月13日检查小组首先听取了江苏省质控实验室关于已开展的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和已完成的省级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汇报,监督检查专家就详查质控各环节与江苏省土壤质量管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3月13日晚,检查小组全体参加了对省控实验室农用地土壤详查质量管理文件资料的检查。3月14日检查组兵分三路对不同的任务实施单位进行了质控工作的抽查。一路留在监测中心针对省级质控实验室的质量监督检查记录继续进行检查,并对检测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南京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对包括方法确认在内的实验室内部控制措施进行检查;一路赴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尚湖村采样现场与采样小组开展同步检查,并对苏州市的制样和流转单位(江苏省地调院)进行了监督检查。另一路赴江苏省徐州市采样现场与采样小组开展同步检查,并对徐州市的制样和流转单位(江苏省地调院)进行了监督检查。

联合监督检查组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两天内针对江苏省省控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工作,详查任务承担单位在样品采集、制备、流转保存和分析测试等各环节顺利完成了检查全覆盖。发现江苏省市在农用地详查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些问题,如流转中心的质量监控样品和密码平行样品的插入人员安排不明确,制样空间不足,监督设备监控范围不能全覆盖,以及各类样品混合存放等质量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在检查现场就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对省级质控实验室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