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农用地详查检测数据上报与质量管理工作培训(一期)”培训班 在京举行

2018-04-04

2018年4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组织的“农用地详查检测数据上报与质量管理工作培训(一期)”培训班在京举行,重点是对省级农用地详查质量管理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检测数据上报与质量管理相关培训。来自全国农用地详查省级技术牵头单位和质控实验室、任务承担单位的百余名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培训班上,分测中心副主任吴忠祥就《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定》内容进行了讲解,同时根据国家质控实验室在今年1季度开展的全国农用地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在采、制、流、存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省级质控实验室对各环节任务承担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需注意的关键点和技术要点。分测中心主任黄业茹就“土壤样品分析测试方法质控要点”内容从分析方法确认、实验室内部质控和分析测试方法质控要点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检测实验室必须执行的规范性技术要求,重点结合国家质控实验室在对多省份检测实验室抽查中发现的违反相关技术规定要求的现象提出了整改要求,对省级质控实验室认真抓住检测实验室内部质控监督环节,进一步做好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建议。狄一安教授级高工就《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相关要求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重点围绕国家级质量监督检查小组对省级质控实验室和任务承担单位(包括采、制、流、测单位)实施现场检查的流程、规范和主要内容,使学员知晓监督检查的重点和要求,对省级质控实验室开展辖区内详查质量监督也提供了经验借鉴。在集中讨论和答疑环节,3位主讲就学员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详尽和深入的解答,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培训的技术指导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