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派员参加第二届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培训班

2018-06-04

2018年5月29-31日,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分析测试技术室张烃和二噁英研究室齐丽参加了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举办,旨在为普及健康风险评估理论,培养健康风险评估人才,进一步促进健康风险评估方法的应用和推进我国环境健康领域的发展。

培训班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环境健康系邵侃教授全程主讲,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从事环境健康风险的研究人员也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培训采取集中讲授为主,课堂分组讨论为辅的形式,主要针对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经典四步法的各个环节分别阐述,特别是基于动物实验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如何就剂量-反应关系建模,从而确定该化学品的毒性或致癌性进行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并结合案例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对方法的探讨。来自部直属科研院(所)、部直属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国家和各省疾控中心以及高校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健康风险评估是一种方法和工具,用于描述和评估某一人群未来发生特定疾病或因为某种特定疾病导致死亡的可能性,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环境健康研究领域,评估由于环境污染所引发的健康风险,也成为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我中心正在承担生态环境部环境健康调查部分工作,在研的973课题中也涉及到典型POPs类物质的暴露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