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启动

2018-12-25

2018年12月15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物中心)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实施工作推进会。2018年入围的44个项目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分测中心董亮研究员、郑磊博士,中日友好医院徐国栋、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赵红梅作为“国际通行共享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生物资源库建设及其应用”项目代表出席。

科技部资管司吴学梯副司长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有关情况。指出当前改革工作已经解决了资源配置的碎片化问题;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减轻了人员负担,便利了科研人员活动;强化了科研绩效综合评价。强调各单位:一是要严格遵守科学伦理;二是要遵守国家财政纪律,坚守底线;三是要遵守科研管理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强化项目负责人协调组织能力,实现项目“统筹部署,细化任务,节点控制,及时交流”。生物中心范玲副主任介绍了“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向各任务承担单位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工作中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有担当意识;二是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建设;科技部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徐凯副研究员和生物中心李苏宁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专项经费使用规定和实施过程管理工作。下午的分组项目汇报中,董亮研究员代表项目负责人才华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目标、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主要创新点、项目技术路线、任务分工、组织实施计划安排和关键节点等,同时就筛查慢阻肺相关新型生物标志物、如何实现国际通行共享的慢阻肺生物资源库等问题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分测中心承担的课题4“多风险因素对肺功能长期交互影响的研究”,旨在通过采集室内外不同粒径的颗粒物,开展颗粒物中致癌性、致敏性和高毒性化合物的识别与表征,研究有毒有害物质组成特征、细胞毒性与颗粒物粒径的相关性,结合大气环境污染特征检测数据和慢阻肺的发病率与发病特征,识别吸烟、年龄、烹饪方式、生物质燃烧和职业暴露等高风险因素对肺功能的长期交互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