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中挪合作化学品环境国际公约履约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

2019-03-29

2019年3月21-22日,“中挪合作化学品环境国际公约履约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召开。 我国已加入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2004年11月11日该公约对我国正式生效。目前全氟辛酸及其铵盐(PFOA)和全氟己基磺酸及其盐类(PFHxS)已被POPs公约审查委员会列为潜在POPs物质。为加强中国对PFOA与PFHxS的履约能力,切实提高地方对这两类物质的监测水平,中方与挪方合作开展了“中挪合作化学品环境国际公约履约能力建设项目”。 项目管理部门包括生态环境部、挪威驻华使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及项目承担单位包括挪威环境署、挪威水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及有关行业及协会人员参会。分测中心董亮研究员与刘金林副研究员参会。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介绍了项目概况及往期成果,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基于中国化学品管理的PFOA和PFHxS管理政策研究,PFOA和PFHxS检测方法研究与培训、PFOA和PFHxS风险评估等。各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各自前期工作及工作计划,分测中心介绍了在全氟化合物分析技术方面的前期成果,提出了包括PFOA、PFOA相关化合物、 PFHxS分析技术及全氟化合物污染指示性生物研究方面的工作框架与构想。最后,由行业及协会代表对《斯德哥尔摩公约》拟增列物质谈了各自的看法。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