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举办新标准培训与技术交流会

2021-08-25

根据年度管理评审决定以及CMA扩项评审交流内容,分测中心不断加强对测试人员的标准原理培训,建立健全扩项新标准培训交流机制。2021年8月20日下午,分测中心举办首次“新标准培训与技术交流会”。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交流采用了线上模式。      

本次技术交流由技术负责人张烃研究员组织并主持,张秀蓝博士主讲,交流的主题是“液相色谱和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法测定水体和土壤的抗生素和呋喃丹等物质”。张秀蓝博士详细介绍了依据HJ587-2010、HJ1048-2019、HJ961-2018和EPA1694-2007等4项标准进行测试的工作流程,包括采样、样品保存、前处理、仪器分析和质控措施等环节。会上,大家关于样品的前处理和测试环节、仪器管理环节、实际测试与标准可能产生偏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开展新标准培训与技术交流的目的是帮助测试人员对标准原理、实验操作流程和样品管理(含样品流转)的全面掌握,通过培训以及对难点和疑点的探讨将有助于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于“从项目目委托、采样、样品保存、前处理、仪器分析、质控措施和报告等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