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深化合作研讨会

2021-08-31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签署的《生态环境部 中国气象局总体合作框架协议》和《生态环境部 中国气象局<蒙特利尔议定书>受控物质监测和履约评估合作协议(2021-2025年)》,深化两部门合作,2021年8月25日,两部门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举办深化合作研讨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综合观测司副司长蒲强等领导和相关专家共3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张烃室主任及杜祯宇副研究员3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展板和无人机机房,并就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两部门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受控物质监测和履约评估、空气质量预报等方面的合作开展了深入研讨。《蒙特利尔议定书》受控物质监测和履约评估工作方面,两部门对合作机制和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两部门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规范、统一量值溯源、统一数据管理和统一信息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方面,两部门研讨了数据共享、联合开展预报会商及联合科研攻关等合作内容。研讨会还探索了两部门在生态环境监管及监测、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方向,为充分发挥卫星及遥感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保障与服务打下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拓展了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气象局两部门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受控物质监测和履约评估、空气质量预报工作等方面的合作领域,丰富了合作内涵,有效增强合作成效,为充分发挥两部门技术优势,进一步应对国内气候变化,臭氧层保护,以及建成“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