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关于青藏高原汞传输的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2-02-24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于2017-2018年在西藏自治区的拉萨市区和林芝市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采集大气汞样品,利用同位素组成揭示地形和季风对青藏高原大气汞跨境传输的影响。通过汞同位素的二元混合模型,发现主要来自印度恒河平原的人为源排放对拉萨市区大气汞的贡献超过50%。而低纬度地区近地传输的大气汞在通过雅鲁藏布大峡谷到达青藏高原的过程中,受到森林吸收过程影响,其浓度大大降低且产生同位素分馏。本研究利用大气汞同位素揭示了地形和气候双重影响下大气汞传输至青藏高原的两种不同途径,对于理解高海拔地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Tracing the Transboundary Transport of Mercury to the Tibetan Plateau Using Atmospheric Mercury Isotopes》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022,56,(3):1568-1577)上。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