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顺利通过InterCinD全氟化合物实验室能力验证

2022-10-31

近日,生态环境部《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环办便函〔2022〕333号),其中全氟化合物中的全氟辛基磺酸及其盐类(PFOS类)、全氟辛酸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PFOA类)以及全氟己基磺酸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PFHxS类)是分测中心牵头的国家新污染物调查试点监测的重点监测指标。分测中心污染调查评估室开发相关监测方法并编制《水质 全氟化合物的测定 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法》等作业指导书,在国家新污染物调查试点监测进行了广泛应用。      

为更好验证试点监测方法有效性,分测中心报名参加了InterCinD PT组织实施的IC-PFASWA2022能力验证计划,并于今年7月完成能力验证样品的检测并上报了测试结果。能力验证结果报告于日前发布,结果显示,分测中心上报数据均为满意,准确性位列前五(所有组分z比分均<2)。InterCinD PT是ISO/IEC 17043-2010认证的国际能力验证组织和管理的国际准则组织,该组织实施的二噁英、POPs等相关领域能力验证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权威性。此次国际比对能力验证样品测试结果的优异成绩,有效验证了实验室方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推动后续新污染物调查试点监测采用统一的监测技术规范奠定了基础,也为分测中心在新污染物调查监测中组织开展水质及土壤中全氟化合物实验室比对提供了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