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管理研究

管理所协助水环境管理司筹备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环保调研工作

2018-02-09

2018年2月7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重大文件有关农村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水环境管理司在国二招宾馆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与各直属单位讨论关于农村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的调研方案,为开展深入调研和制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意见做好准备。管理所协助承办此次会议,并作为主要支撑单位修改完善方案。会议由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主持,中日友好环保中心、环科院、政研中心、规划院等10家单位负责人和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波司长向各直属单位介绍此次农村环保大调研的背景与意义,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和重大文件,立足环保工作职责定位,深入调研,做好环保部下步工作顶层设计。农村处陈和东处长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环境保护的最新部署要求,介绍调研方案主要内容和参与单位分工考虑,要求各单位围绕调研方案如何实施落地提出建议。各单位对调研方案认真讨论,建议进一步明确调研题目和范围,突出农村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内容,邀请地方政府和企业召开座谈会,与现场调研相结合,“请上来、走下去”,提高调研效率。

张波司长肯定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提出要针对农村环境和污染特点,采取治理、利用、保护相结合的农村环保工作思路,紧密围绕环保部监管工作职能,在空间管控、环境监测、执法手段、监管体制、倒逼治理、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化创新。对下步调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厘清思路,将农村环保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全过程。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入调研,打开思路,聚焦调研工作重点。三是要注意优势互补,发挥各单位优势,加强分工协作。四是要务实管用,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促进调研工作实施落地。下一步,管理所将协助水司组织有关单位细化调整调研方案,将会议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