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辛志伟副主任出席天津市——四日市市国际研讨会

2018-10-22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天津市——四日市市工业园区废水管理和治理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天津市、四日市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及中日双方代表8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辛志伟副主任在研讨会上做了“构建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体系 持续推动管理水平提升”的专题报告,对当前我国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体系构建的具体内容、要求等。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体系系统性地完善了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的各项要求,加强了对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的全过程控制,是今后工业水污染防治、排污许可制实施和落实“水十条”的管理手段。这一体系是中心承担完成的国家水体污染与治理重大专项项目“重点流域典型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和管理制度研究”的核心成果,已在部分重点流域的典型工业园区得到实证和应用。

目前,天津市有3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包括国家级10个、市级42个、区级93个、区级以下169个。通过强化工业集聚区整改和管理,推动完成14个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到位,对进度滞后的天津潘庄工业区等5个工业集聚区实施区域限批,建立全市60个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水环境管理“一园一档”。今后,工业园区废水治理需进一步优化技术、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建立更完善的治理机制,构建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体系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天津市与四日市市的环保合作已有28年。在此期间,中日双方采取“请进来,派出去”双向交流的方式,引进日方专家100余人次;派出赴日研修生约25批154人次;举办主题研讨会18次,两市环保系统、企业960余人次参加交流、研讨。这些交流活动,对于引进日本先进环保技术和管理经验,改善天津市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