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环境管理》组织刊出“改革开放40年”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专题

2019-01-0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了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国环境管理》编辑部在2018年第六期特别策划了“改革开放40年专题”,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历程与中国环境管理变革之路,以历史眼光和开放胸襟展望未来中国环境治理现代化之路。专题文章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牵头撰写的《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生态环境规划发展》,回顾了生态环境规划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完善的发展过程,展望了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基础性、统领性、战略性和创新性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撰写的《当前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挑战与建议》,系统梳理了我国当前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综合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现状和化学品环境管理的现实需求提出了加强化学品环境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撰写的《改革开放40年来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回顾与展望》,系统讲述了我国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体系经历从无到有,从以排污收费为核心内容,到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根本目的,再到更加注重保护执法相对人合法权利的变迁和跨越。

同时,为了更好地配合宣传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取得的成果,深入系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生态环保相关部分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辑部开设了常态专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期促进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2018年第六期为该版块上线后的第一期,刊登了今年11月在福州召开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会议综述成果。此次研讨会是国家行政学院合并入中央党校,并成立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之后,中央党校系统召开的首次全国范围内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理论研讨会,代表了党校系统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研究进展。此外,该专题还刊登了《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往纵深方向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