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水专项遴选典型工程 加大成果宣传推广

2021-06-30

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20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国科办函重〔2020〕14号)的有关要求,为系统总结水专项“三个五年”研发的技术成果在工程示范中的应用成效,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2020年7月-2021年6月期间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了水专项典型工程示范遴选工作。       

专家组从工程示范技术的先进适用性、工程的实际运行效果、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以及成果的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重点考察了(1)工程示范在建成后是否持续保持稳定运行状态,运行效果良好,无重大事故发生;(2)工程示范是否在地方治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示范带动效益明显;(3)工程示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推广性等。按照上述原则,最终遴选出128项典型工程,包括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工程18项、流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9项、水体生态修复工程27项、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及监控预警工程6项、城镇水污染治理工程44项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24项。下一步,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将通过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加大成果宣传力度,结合国家长江保护修复、黄河治理保护攻坚战等行动计划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