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水专项“十三五”辽河项目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圆满完成

2021-09-28

2021年9月9日-11日,“辽河流域水环境管理与水污染治理技术推广应用”项目4项工程示范与辽河流域综合示范区通过了水专项辽宁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和水专项辽宁省项目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农业面源和产业化标志性成果责任专家、有关行业专家,项目负责人、各工程示范与综合示范区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评估。       

辽河项目构建了浑河支流细河、辽河支流清水河、辽河支流亮子河等典型优控单元污染治理模式,形成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模式及技术路线图,在“水十条”任务实施中得到了应用;制定了辽河保护区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宏观战略,提出了健康河流修复总体方案;编制了《沈阳经济区一体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纲要(浑太流域)》方案,并得到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采纳。       

项目构建了“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调控平台”,实现了水生态功能分区管理与空间管控、排污许可分配、水生态环境预警、环境承载力监测、水环境大数据支持等管理功能,为流域排污许可证发放与排污税缴纳、“水十条”目标完成包括重污染支流治理与优良水体保护、水环境资源配置、趋势预测、灾害预警和水环境质量管理决策提供了支撑。构建了辽河流域水专项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平台,线上包括信息模块、展示模块、服务模块、交易模块,线下包括技术成果展示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联盟管理服务中心、环保管家服务中心、会议展览交流中心,平台总体为立足于辽河流域、辐射东北地区的辽河流域水专项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平台。       

项目在工程示范基础上,构建了涵盖铁岭亮子河流域、盘锦清水河流域、沈阳细河流域和抚顺大伙房水库水源地的辽河流域综合示范区,示范区全面支撑了辽河流域“水十条”目标的实现,并为《辽宁省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