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国家环境保护污染物计量和标准样品研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17-05-27

2017518日,国家环境保护污染物计量和标准样品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验收会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主持,验收委员由来自环境保护部科技委、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标样所对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重点实验室于20143月经环保部批准,依托中日中心由标样所承担建设,在建设期内,重点实验室针对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需求,围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污染物计量技术和实物标准体系等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在环境标准样品计量技术、制备技术和应用技术等三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在多组分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样品制备技术、半挥发性有机物和持久性有机物水质标准样品研制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获批“22种氯代烃混合气体标准样品40项国家标准。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丰富成果,为环境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今后,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发挥环境污染物计量和标准样品研制与应用领域的研究和技术优势,继续围绕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环保中心工作,持续提高重点实验室核心创新能力,突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短缺标准样品的技术难点,积极开展大气、土壤等急需环境标准样品的研发配套,为环境管理决策及打好三大战役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