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任勇主任会见日本环境省副大臣伊藤忠彦一行

2018-01-02

2017年12月27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任勇主持座谈会,欢迎来访的日本环境省副大臣伊藤忠彦一行。环境保护部国际司副司长宋小智、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参加座谈并发言,日本驻华大使馆、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日本专家组等日方代表参加座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及中日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等充分交换了意见。

环境保护部代表、国际司副司长宋小智发言。宋小智副司长转达了环境保护部领导对伊藤副大臣的问候,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表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方会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日本曾在工业化进程中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中方借鉴,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为改善中国大气环境质量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推动区域环境质量乃至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

董旭辉总工程师向日方介绍了中日友好环保中心的发展沿革,表示中日友好环保中心正在通过科技工作改革,打造环境大数据支撑平台、中日(韩)环境合作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构建改善环境社会治理的工作体系、环境分析检测与标准样品的研制体系、绿色生产与消费的引领体系,未来将在现有中日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拓展环境分析测试、环境监测污染物计量与实物标准技术交流、农村环保管理体制机制、绿色生产与消费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

伊藤忠彦副大臣对中方在岁末年初热诚接待日方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对中方环保工作、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敬意,对中日友好环保中心在中日环境合作领域发挥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强调日本环境省愿意与环境保护部和中日友好环保中心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特别是加强中日改善大气环境城市间合作项目的成果宣传并着手筹划第二期项目。会上,双方就红火蚁防治、大气污染治理、酸雨防护、生物多样性、循环经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气候变化等多个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任勇主任在总结时指出,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发展20年来,经历了三个阶段的中日专项技术合作和推进循环经济等两个项目合作,积累了相对丰富的中日环境合作经验。以十九大为标志,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确立了新目标,部署了新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也进入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对日环境合作仍有较大需求。日本产业污染防治经验和目前正在推动的循环型社会建设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对于未来的合作重点,可选择在产业转型经验、水气土重点领域、绿色生活方式等新领域、技术领域等多个方面开展。中日中心愿意作为中日环境合作的桥梁,继续强化双方环境合作,站在二十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发挥更大作用。

环保部国际司亚洲处、中日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标样所、环境管理所、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