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落实“五大活动”部署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讨论”侧记

2018-05-09

自2017年11月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在生态环境部系统广泛开展起来,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自上而下“大动员”、全员覆盖“大培训”、深入一线“大调研”、广泛深入“大讨论”、拓宽渠道“大宣传”,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生态环境各项任务上来,以“百名党员干部谈体会”“百篇建议报告献良策”“百件新闻报道展精品”为代表的“三个一百”学习成果已经形成。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活动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这次“大讨论”是中心落实生态环境部党组“五大活动”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形式召开的。“大讨论”由所属8个党支部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蓝图落实为路线图、施工图这个主题,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中心,分别从环境监测领域、环境管理领域、综合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深入调研,摸实情、说真话、出实招,形成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金点子”建议报告。

从登门问计到开门纳谏,从基层调研到联动讨论,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推进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讨论互动性,扩大参与面,使之人人参与、更接地气。

■关注一

扎实开展“大调研”,统筹设计“大讨论”

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心所属8个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领域,聚焦一两个突出问题,到区县、乡镇、村庄、社区、相关企业、合作单位进行调研解决问题。在“大调研”前,结合业务领域研究制定方案,围绕调研提纲和内容开展讨论,做到调研心中有数;在“大调研”后,各支部对调研结果组织讨论,形成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形式公开讨论,以此来提升调研质量。

标准样品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田文介绍说,该党支部将问题聚焦于环境标准样品应用若干问题开展调研,对环境标准样品在对接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新要求、环保方法标准的新需要、需求侧的新需求、标准样品与服务的新期待以及环境标准样品应用的新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

■关注二

落地见效,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报告分析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观点高度凝练。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案例,使报告针对性更强、更具操作性。”针对职能处室党支部关于“切实重视基层环境治理能力建设问题,需开展全面评估和专项建设行动”的报告,专家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亟待改进的地方。

会议邀请了专家,对每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现场点评。发言现场,除了每位发言人的精彩汇报不时会赢得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外,在点评环节,专家们直抒己见,说真话,出实招,将“大讨论”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

据了解,邀请专家参与讨论为“大讨论”支招,只是中心党委将学习贯彻各项工作逐步引向深入的一个缩影,每个支部针对调研题目和报告内容都是反复讨论,逐步将“大调研”主题凝练深化。

科技发展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付军介绍说,为了深入调研地方环境治理能力现状,推动环保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发展中心支部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浙江、河北等地进行“大调研”。同时,支部在调研成果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推动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形成了相关建议。

宣教中心党支部多次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将党支部的十九大研学心得不断运用到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实践中来,并在实践中更新和加深学习体会。

“大讨论”活动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张红梅在听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后,深有感触地说,“发言精练有深度,点评精彩有高度,主持精湛有热度。”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部署,中心党委在推进“大讨论”活动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求落地见效,与促进中心工作、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相结合。

■关注三

优中选优参加部层面“大讨论”,向部党组建言献策

经过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上下广泛深入的“大讨论”,宣教中心党支部、环境管理研究所党支部的《过好“邻避”问题“群众关”,构建全链条科学应对体系》4篇建议报告最终被推荐参加生态环境部“大讨论”活动 。

据了解,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讨论”,分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环境管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综合4个领域开展讨论,由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向部领导面对面提出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金点子”。目前,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共推荐158篇建议报告。

                  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刘晓星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