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第二届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专题之“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环境管理”

2018-06-12

2018年6月9日,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第二届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成功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环境管理”是本次圆桌对话会设置的研讨专题之一。      

专题研讨由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张波司长主持,特邀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日本环境省原环境事务次官南川秀树和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关北京事务所所长小柳秀明发言。来自生态环境部、外交部和地方环保部门的多名代表参会。另外邀请日本东京都市大学副校长吉崎真司、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室主任于法稳和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亚男做嘉宾点评。      

论坛上,中方专家分别做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环境管理机制——中日对比研究》和《乡村振兴与中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发言,系统介绍了中国农村环境管理机制和面临的挑战,辨析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农村环保工作的内涵与外延,提出了完善农村环保体制机制建议和加强后续研究设想。日方专家围绕日本城镇化发展与农村环境保护伴生关系和中日两国农村环保合作经验展开介绍。参会嘉宾分别就把握农村环保战略定位、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推行农业绿色发展和推进中日农村环保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点评。现场参会人员兴趣高涨,积极参与议题交流讨论。      

张波司长总结提出,一是要将农村环保工作融入种植业、养殖业绿色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融入农村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要保障广大农民群众在用的过程中受益,在受益的过程中履行应尽的环保责任;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促进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农村环保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四是要加强农村环保监督管理,做好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