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日中心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程春明同志讲主题党课

2019-07-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98周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12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中心党委书记程春明同志讲“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思考”主题党课,中心主任任勇同志主持会议,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赵莹同志出席。中心党委委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高级职称及干部职工,中心团委及各团支部委员共160人参加。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并齐唱国歌。会议表彰了2019年中心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部表彰的标样所党支部和获中心表彰的管理所党支部代表讲了党课。

程春明同志在讲党课时交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调研工作,阐述了政治生态的理解,检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的相应措施。

程春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高度重视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推动形成干部清正、工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中心调研“政治生态”问题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是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良好政治氛围的重要抓手,是为进一步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小落细落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从调研结果分析来看,中心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发扬光大,90%以上的同志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力, 97%以上的同志认为单位事业发展态势良好、政治生态促进了单位发展;但也要看到,调研反映出中心党支部存在的影响着良好政治生态营造的不足之处,包括思想政治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组织建设不规范不扎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作风建设还存在不严不实的现象、抓问题整改自我净化的效果不够等共性问题和每个党支部较突出的、还需要加强的方面。

程春明同志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中心党委、各党支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践行“四个意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坚决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干部监督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程春明同志最后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接力跑”,是一次“大盘点”。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坚持以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突出问题的“大排查”。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敢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