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开放日活动在京举办

2019-11-14

2019年11月13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媒体开放日活动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举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活动由环境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任勇主持。中心党委书记程春明、副主任李国刚、总工程师董旭辉、纪委书记燕娥、副主任禹军、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调研员刘海波等出席活动。
活动以“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精准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设置了交流座谈、观摩演示等环节,起到了加深新闻媒体及公众对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配套技术服务了解,进一步推广和宣传了平台的作用。
座谈中,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调研员刘海波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进展,并对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平台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目前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平台体系建设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促进环保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的工作还应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建设、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三方面下功夫。
任勇主任强调,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平台要始终紧密围绕地方政府和企业治污科技需求,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通科技创新活动“最后一公里”,推动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构建高效、权威、专业的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增强技术服务能力,以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以平台为载体,推动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支撑引领作用。
同时,任勇主任指出,下一步将围绕平台技术服务功能,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大”平台,通过宣传让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来使用平台,联合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大学与环保企业将平台打造成为国内最大最权威的数据库;二是“做精”线下服务,通过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区域,例如黄河流域,举办技术交流对接会,不但要让技术供需双方见面,而且要“结婚生子”,在雄安等地区建立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让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扎根更多的地方、辐射更大的范围。最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与业务优势领域。
中心副主任禹军介绍了目前平台运行的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内容。他介绍,平台上线运行三个月以来,积极响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一批污染防治技术的落地应用和见效,并全力打造线下流动平台,在供需双方间搭起了互相了解、推进合作的桥梁。下一阶段平台的重点工作将围绕环境治理热点领域、规范化技术评估工作、平台线上功能开发和线下技术服务团队建设几方面推进。
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深圳爱能森、青海晶和环保、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等5位代表介绍了各自通过平台服务解决地方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问题的典型案例,并就媒体和平台联络员代表关心的问题分享了体验。
刘友宾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舆论引导工作,准确把握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宣传工作要点与重点,广泛宣传综合服务平台的积极作用,推动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交流座谈结束后,全体人员一同观看了平台功能演示,加深了对平台使用和功能的了解,并参观了国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湖南省湘潭市生态环境局代表表示,在当前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纵深推进的强化督察与行政执法的大背景下,对生态环境治理和管理的指导需求越来越大。
企业代表表示,平台让企业有了新出路,有效帮扶企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此次活动更具体地了解了如何使用好、利用好平台,在未来也将及时通过平台反馈需求,解决问题。
平台合作的技术机构联络员表示,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了解了平台在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背景下的重要意义和任务。作为线下服务团队,将通过平台,及时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治污一线,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送技术、为地方环境治理解难题。
平台微信公众号于开放日活动当天正式上线,将为用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一手生态环境成果转化相关咨询,和更权威专业的热点问题解读。
本次“媒体开放日”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有影响力的市场媒体及新媒体,近40余位平台合作的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的联络员代表应邀参加。
平台自今年7月下旬上线以来,总访问量达7万多人次,日均访问量700人次,在线提交需求数百项。根据需求,平台在线工作人员或在线解答、或交由线下专家团队开展专题咨询服务。同时,还开辟了线下移动平台服务,围绕长江大保护中的技术需求,生态环境部今年先后在成都、长沙、南京举办了系列技术对接活动,累计推介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近600项,向长江流域沿线12省(市)58个城市政府、1500余家企业、2万余人提供了科技咨询服务。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刘友宾司长讲话

环境发展中心任勇主任致词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刘海波调研员介绍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工作

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禹军介绍平台运行情况

平台线下服务典型案例分享

座谈会现场媒体代表互动交流

媒体座谈会现场

观摩平台演示系统

参观国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