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心纪委召开2020年第四次纪委会议暨纪检干部交流座谈会

2020-11-27

11月20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燕娥同志主持召开中心2020年第四次纪委会议。中心纪委副书记王琪、中心纪委委员张耀东、田洪海等同志出席,中心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列席,并交流座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并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库热西组长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的署名文章《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文章的学习,就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和全面从严治党内容做了重点研读;传达学习《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传达生态环境部2020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第四次、第五次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中心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情况;围绕中心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近期履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会议认为,近期中心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取得积极成效。聚焦政治监督,协助和督促中心党委和各部门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完成财经领域专项治理自查以及中心阶段性巡视整改工作。突出日常监督,运用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节日和监督帮扶前进行纪律提醒,加强与党员谈心谈话,规范实验室耗材采购与入库管理、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培训等方法手段,推进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做小。

会议强调,在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方面,要完善“两个工作机制”,一是对中心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立项、验收评审等业务性强的技术类评审工作的纪检监督方式进行完善。借鉴部有关重大科技项目立项验收评审中的纪律监督做法,经与中心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并经中心领导同意,本着“重实效”原则,对纪委监督方式做进一步完善,监督内容从被动式现场参会的单项监督,转向制度监督、程序监督和全程监督,中心纪委重点监督该项工作是否建立公开、公平的评审规范和流程、是否严格落实制度和流程以及是否设立监督电话等,压实业务部门的主体责任,体现“监督的再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二是规范中心监督帮扶行前廉政教育提醒。按照部关于监督帮扶行前纪律教育要求,进一步强化中心作为派员单位廉政教育的主体责任,每次中心帮扶人员行前会上,由中心纪委委员专门进行廉政教育,强化监督帮扶人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严防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纪检工作,纪检干部要做到“三讲”:一是讲政治,要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讲责任,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和第一职责。监督的关键是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重在“常和长”。要突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的监督;突出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防止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关键岗位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准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三是讲担当,身为纪检干部,必须要有担当,要敢于监督,克服畏难情绪,有“挑刺”精神,同时也要善于监督,加强调查研究,讲究方式方法。

会议要求,中心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表率;坚实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来,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近期,中心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的重点任务是协助和督促中心党委和各部门按照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要求,结合中心实际,扎实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按时保质完成中心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