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

2021-04-13

2021年3月30日-31日,国合会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专题政策研究(以下简称专题研究)(2020-2021年度)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由专题研究中方组组长、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和外方组组长、瑞典前副首相、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共同主持。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与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会议。      

外方组组长罗姆松在致辞中表示,社会转型是全球性的问题,国际专家一直致力于收集来自德国、瑞典、欧盟和日本的国际经验,与中方专家分享。在重污染产业生产和消费价值链、食品问题、产品的设计和全生命周期考虑、促进消费行为改变等方面的案例都可以为政策框架制定提供参考。      

外方副组长,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张建宇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政府所作出的承诺和朝向低碳社会迈进方面的努力。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研究重点放在供应方,并没有充分讨论关于消费以及可循环性生活方式,这是课题组应重点关注的方向。      

按照日程安排,工作组专家分别就后疫情时代绿色生产与消费、绿色消费综合指数构建评价、钢铁行业工业绿色设计、认证标识促进绿色发展、可持续食品消费政策、汽车行业绿色税制改革、垃圾焚烧设施生态设计、金融科技促进绿色消费、相关国际经验研究等进行了介绍,并针对每一个子课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最后,中方组长任勇根据汇报和讨论情况,总结并起草了课题总报告大纲,布置了各章节分工任务。根据会议决定,各子课题专家应在4月20号前完成分工的研究报告;课题总报告计划于4月底完成总报告并提交国合会秘书处。     

会议采取线上视频和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瑞典驻华使馆、瑞典环保局(SEPA)、德国环境部、美国环保协会(EDF)、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SEI)、日本环境卫生中心(JESC)等机构共计4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