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终期评估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1-12-22

2021年12月17日,中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终期评估总结会在中日中心召开。中日中心主任陈明、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孙雪峰、JICA地球环境部部长岩崎英二、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佐佐木美穗参加会议。来自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日本驻华使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日中心、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代表近40人参会。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日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主持。       

孙雪峰巡视员、岩崎英二部长、佐佐木美穗所长在致辞和总结中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期待未来两国环境合作更加深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董旭辉总工程师就项目进展概况进行了介绍,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会议听取了中日中心国际处处长陈刚、JICA终期评估调查团松冈秀明课长关于项目工作情况与评估结果的报告。项目评估结果认为,项目目标及成果均已实现,基于项目评估六要素所进行的评估主要为肯定性评价。      

陈明主任总结归纳了项目的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确立中日环保高层对话机制,将双方交流层次推向新高度;二是强化了中国地方高级别环保官员人才培养;三是为生态环境部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支撑;四是为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问题提供了实时的经验交流渠道;五是项目实施机制紧密结合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需求,保持了恰当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陈明主任指出,项目结束并不意味着中日环境合作的终结,而是新形势下中日环境合作新的开始。今后中日中心将巩固和拓展中日环境合作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积极取得新进展。       

会前,陈明主任与佐佐木美穗所长举行会见,就双方合作历程与合作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就未来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会议最后,孙雪峰巡视员、董旭辉总工程师、佐佐木美穗所长现场签署了会议协商纪要。日方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官岛田智宽、日本专家组首席顾问染野宪治等参会,JICA东中亚部部长中里太治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