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与日本JICA合作举办中日固体资源利用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政策交流会

2022-11-01

2022年10月31日,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共同举办了中日固体资源利用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政策交流会。中日中心主任陈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温雪峰、日本环境省环境再生资源循环局循环型社会推进室室长水谷努、JICA地球环境部部长森田隆博等为会议致辞。会议由中日中心副主任董旭辉主持。

陈明在致辞中对来自中日环境部门、研究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陈明指出,中日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日本JICA开展环境技术合作,在固体资源利用和固废污染防治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日中心与JICA中国事务所签署的新一期合作备忘录将固体资源利用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本次会议是中日双方基于该备忘录开展的首次交流活动,是新时期中日环境合作崭新的开始。希望中日双方本着稳健、务实、平等的原则,接力支持中日环境合作,携手共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环境合作新局面,共同为两国以及全球环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来自生态环境部、中日中心、固管中心与日本环境省的6名专家分别介绍了日本的循环经济工作表、废弃物和资源循环领域碳中和中长期方案、《塑料资源循环促进法》、中国无废城市建设、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及相关实践经验等内容。双方就上述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日方来自日本环境省、日本驻华使馆、JICA,中方来自生态环境部、中日中心、固管中心、环科院、政研中心、规划院、对外合作中心、华南所、南京所、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等5家市生态环境局、无锡市国合基地等17家部门、机构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