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分测中心参加中日大气污染分析联合研讨会

2018-09-03

2018年8月24日,中日大气污染分析联合研讨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行。分测中心、清华大学、JICA、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大阪大学和纪本公司等单位的约40位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该会议是中日两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的重要合作交流活动之一。会议上总结了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主要探讨了应用新型有机组分分析设备MALDI-TOF-MS对北京市PM2.5分析的初步结果,对后续PM2.5中有机组分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同时讨论了分测中心2018年赴日研讨的主要内容。为今后分测中心、清华大学和日本三方进一步开展后续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会议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以及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进行了致辞。他们指出,我国PM2.5的治理还面临很大压力,而作为颗粒物中主要成分之一的有机组分的分析技术尚不完善。MALDI-TOF-MS作为一种灵敏度高、操作简便、适用于高分子有机组分分析的新型技术,将其应用于PM2.5的研究,对于厘清重污染期间有机组分浓度迅速升高的主要原因,探索颗粒物中有机组分高效治理政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