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时间:2020-11-11

办公室

作为协助中心主任及领导班子开展工作的中枢管理机构,办公室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协调中心全面的事务性工作,并作为各机构同中心领导进行事务联系以及中心同环保系统其他机构和单位进行业务联系的主要传输通道;督办中心各项工作和环保部交付的各项任务的落实;负责中心的公文管理和处理工作;拟定中心的重要工作计划和方案;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工作和办公信息化平台工作。

党委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是中心党委的办事部门,在党委领导下,负责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组织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负责组织开展上级党组织和中心党委安排的政治活动及交办的工作等事项。

人事处

作为环境发展中心人员管理的主管机构,人事处管理中心的人事、劳资、教育培训、离退休等项工作,管理职工的录用、调配、考核、晋升、任免和奖惩工作,组织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和聘任,办理中心法人和各单位独立法人证书、机构编码证书的年检、变更等。

财务处

建立并管理环境发展中心的账户和财务档案,负责事业费、科研攻关费、基建费、外资项目费及横向创收经费的管理和核算工作,编制财务预决算,建立核算体系,进行税务登记、财政登记工作,对中心所属各部门和单位的财务实施统一管理。

内部审计处

制定中日中心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对所属企业化单位进行独立的财务监督与审计;指导所属企业化单位的经济活动及财务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加强内部控制,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和规避经营风险。

科技处

承担科技发展计划制定、科技项目管理等工作。

国际合作处

管理环境发展中心的外事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中心外事、科技工作年度计划,办理重要外事活动、国际合作协议的申报,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国际合作活动,特别是对日的环保交流与合作,包括环保日贷项目及技术援助项目的日常协调管理;承担环保法规和标准、环保部对外政策文件和宣传资料的翻译任务;负责科技计划的立项、组织申报和成果验收的技术管理工作,负责科技成果的筛选、评价与推广。

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

开展复杂环境介质中特征污染物分析测试方法研究和应用开发,承担典型区域流域环境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技术体系研究,承担社会化环境检测机构质量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工作,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研究和相关技术服务。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展生态环境科研成果的评估、推广和应用等工作,承担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承担国家生态环境创新能力建设和科学普及工作,承担生态环境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日常管理和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技术支持工作。

环境标准样品研究所

负责环境标准样品研发和相关应用技术服务,研究环境污染物计量标准、建设生态环境标准样品体系,提供环境标准样品、能力验证、质控考核和臭氧校准等技术服务。承担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环境标准样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环境管理与数据应用研究所

承担环境社会风险防范和环境政策社会风险评估及相关研究工作,开展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体系研究,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咨询及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研究,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环境治理技术及政策管理咨询服务,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研究,承担生态环境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改革研究与技术支持工作。承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秘书处工作。

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与促进中心(环境认证管理技术中心)

承担中国环境标志标识管理相关工作;承担低碳发展、工业生态设计、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理论方法、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研究;开展区域、园区、行业和企业环境诊断、能效评估、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承担全国碳市场数据核查相关技术支撑工作;承担绿色消费、低碳发展、工业生态设计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排污权交易管理技术中心

承担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监督管理的技术支持工作。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关键技术研究;拟订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评估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实施效果;负责建立和运行国家排污交易管理平台和信息发布网络系统;负责国家统筹的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储备、交易和拍卖;为地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提供业务指导,组织开展排污交易技术培训;开展排污交易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污染源调查技术与数据应用相关研究。

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准设立、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国内领先的环保、节能和低碳领域的综合性认证服务机构,致力于运用市场机制解决环境管理问题,通过第三方认证与评价链接生产端和消费端,助力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主要业务领域包括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研究,生态环保与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环境标准制定,环保管家服务,产品、管理体系、服务、温室气体排放、节能和能效、绿色供应链及绿色制造等认证与评价,并可为相关方提供环境问题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北京环标科创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中心从事环境标准样品销售服务的独资公司,主要销售由中心环境标准样品研究所研制的环境标准样品和国外知名标准样品,并竭力为国内各监测机构提供包括标准样品、配套试剂和仪器设备等全方位优质的技术服务。

北京国寰天地环境技术发展中心有限公司

中心国有控股的环境技术服务企业,业务范围包括环境管理与经营咨询、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环境影响评价咨询及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研究、技术推广服务、认证培训、人力资源培训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市场策划、营销信息咨询等。

《中国环境管理》期刊

《中国环境管理》为生态环境部主管,中心主办的中文学术期刊,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1-5806X,邮发代号:80-885。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2019年获评环境科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期刊聚焦生态环境管理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致力打造开放、多元的学术发布平台,主要栏目包括管理研究、战略与政策、法治与社会等。

会议服务中心(北京兰溪宾馆)

中心为实施国际环境交流合作而投资建成的一座三星级宾馆。在为环保系统服务的同时,还面向社会为国内外宾客服务。宾馆拥有客房96套,设有会议室、报告厅和餐厅,可对外提供会议及培训方面的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