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一图一故事 | 战“疫”有我 青年铁军在行动 —— 疫情期间支持延安“一河一策”工作侧记

2020-03-31

3月4日晚,夜深人静,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科技中心)的王昊坐在书桌前,敲完了最后一行文字,保存文件并发送到了“延安驻点帮扶专家工作团队”微信群中。

“各位老师,今日与延安市‘一河一策’水质达标攻坚督导评估会议纪要已出,请各位专家查收”

“收到”

“收到”

      .............

虽然已是深夜,但“延安驻点帮扶专家工作团队”的微信群里却十分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今天的会议内容。受疫情影响,项目组里科技中心的专家们不能前往延安市开展现场工作,但这并没有阻挡他们继续开展技术帮扶工作的脚步。

疫情防控期间,科技中心牵头组织的延安市“一河一策”水质达标攻坚督导评估专家工作组及时响应,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实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延安市流域水环境国控断面达标攻坚督导评估应急方案》;为适应特殊时期新工作思路,开展在线技术帮扶,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的处理处置问题,形成了一揽子专项解决方案,报送延安市有关部门。同时,技术帮扶专家组线上关注疫情期间流域水质波动及超标现象,快速响应制定应对方案。

为更好支持地方复工复产,近期还与延安市政府联合开展了环保需求网络研讨会,了解地方政府和重点排污单位在复工复产时期的生态环境管理需求和技术需求,服务延安做好治理方案和先进适用技术的供需对接。自疫情发生以来,技术服务团队充分发挥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忘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延安市水环境治理做贡献。

当看到近期延安市总体水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好转,王昊十分开心。“刚从学校毕业的我还是一个环保新人,能够作为科技中心的一员加入到延安技术帮扶团队,实实在在的为延安生态环境治理和管理作出贡献,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面对疫情,我觉得我们青年生态环保铁军更应该有作为、敢担当,在特殊时期为生态环保事业贡献自己更多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