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共克时艰有担当 创新形式见成效——环境发展中心团委 “青年铁军 战疫有我”系列活动持续推进

2020-03-3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按照《关于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精神,从2020年2月下旬起,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的指导下,中心团委组织了“青年铁军 战疫有我”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引导中心青年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和生态环境部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活动推进过程中,一方面中心青年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坚守岗位,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另一方面组织丰富的线上活动,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营造积极向上的办公氛围。

 

坚守岗位,青年冲锋在前

中心青年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力量,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保障了中心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科技中心青年职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技术服务作用,积极筛选、输送关键技术上前线,为湖北省开展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内部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随时做好疫情应急支持应对;标样所及时对接湖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应急监测对标准样品的需求,把支撑湖北疫情防控应急监测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目前标样所向湖北发送了3批应急监测标准样品,深刻体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分测中心和标样所的青年同志一直坚守在实验室一线,以“敢担当、不回避”的态度保证了各项实验稳步推进;物业公司青年职工身处中心疫情防控最一线,以实际行动严格把控中心办公环境卫生,积极做好出入中心人员的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和在岗人员用餐等保障工作。

图1 物业公司全力做好中心防疫工作
2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联络企业支持湖北抗疫工作

中心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滞留武汉的标样所青年同志宁红兵,作为一名党员在全国上下都在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时刻,义不容辞、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中心青年的先进事迹以“一图一故事”的形式在中心内外网展示,期间被新华网、党建网、共产党网、旗帜网采纳发布,贡献中心青年榜样力量。

图3 标样所青年干部职工为湖北应急监测输送标准样品
图4 分测中心、标样所青年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坚守岗位

 

创新形式,助力复工复产

各单位青年创新形式,稳步推进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贡献环保人的力量。抗疫期间,管理所承担了解决长春市垃圾围城、危废和医废处置能力问题的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环保专题研究,项目组成员通过视频、工作群交流等多种方式取得阶段成果;为做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工作,及时了解环保方面需求,科技中心开展线上技术帮扶,在延安市“一河一策”水质达标攻坚督导评估专家工作组及时响应,形成处置处理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积极支持延安市复工复产;中环联合为满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环境标准检查的需要,创新检查形式,针对环境标志认证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特性,实施了远程视频会议、远程视频勘查和标准条款验证等检查工作。

图5  创新形式,稳步推进工作

 

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抗疫期间,各团支部组织了多种主题和形式的在线培训交流活动。分测中心成立了第一届青年学术委员会,开展青年学术讲堂,邀请行业专家,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科技中心、中环联合、管理所等单位陆续开展了多次线上培训课程,提升青年业务能力。各团支部在组织培训和做好青年服务的同时,也开展了居家锻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受到全体青年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了青年职工业务技能,增进了交流,提振士气,营造积极抗疫,有序复工复产的良好氛围。

 图6 中心各支部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和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