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青妇工作

分测中心青委会成功举办青年学术讲堂第五讲

2020-04-13

2020年4月10日,分测中心青委会举办了青年学术讲堂第五讲,邀请到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宋建华博士和吴嘉嘉博士带来《红外成像技术在环境微塑料检测中的应用》和《高端气质在环境微塑料检测中的应用》网络视频讲座,来自中日中心各部门和安捷伦公司的43人参加。

两位主讲人从微塑料的定义、来源、危害、环境和生物样品前处理、红外成像技术定性定量,以及热裂解、热重分析、热脱附配合气质联机定量等方面,概述了环境中微塑料的检测技术和解决方案。根据微塑料检测的目的,从微塑料结构、形态表征和提取定量两个角度出发,为我们构建了两类分析方法的技术体系。分测中心与会人员针对微塑料颗粒尺寸与检测方法选择的关系、傅利叶变换红外成像技术定量原理、定量方法准确度、微塑料分析样品处理方法原理、热解技术与气质联机的工作原理等角度提出相关问题,两位老师一一作答,本次讲座对分测中心下一步开展环境微塑料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测中心青委会青年学术讲堂已开展了五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真正做到了停工不停学,为全面复工后中心开展新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知识储备,大家普遍反映讲座嘉宾学术水平高,服务于我国环境管理支撑的作用明显,讲座内容对于指导自身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