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意味着什么?

2019-07-09

做生态环保铁军的时代楷模

 

◆王争亚

 

笔者注意到,在上一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中,生态环境系统无个人当选,仅1个集体入选。对比可见,本届评选对于生态环境系统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这些个人和集体能够脱颖而出,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也证明了生态环境系统的公务员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队伍,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充分信赖的队伍。必将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起到提升士气、鼓舞斗志的正向激励作用,也会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承载着时代的主流精神和价值取向。树立典型和榜样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过先进典型这面旗帜的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召唤更多的人崇尚模范人物、学习先进典型,从而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内营造一个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向榜样看齐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就生态环境系统而言,落实行动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嘱托,切实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努力适应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转变,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面对党和人民所给予的荣誉和褒奖,切不可沾沾自喜,而是应当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清醒的头脑。要充分认清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稍一松劲,问题就有可能反弹,巩固成果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虽然各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但就总体而言,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环境污染依然是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必须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公务员要以此次表彰活动为新起点,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崭新篇章。

 

作者单位:河南省环保联合会

 

初心铸就榜样 使命召唤担当

 

◆周斌

 

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是怎样的初心,铸就了生态环境系统的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我们又该如何对照他们,以实干担当践行使命呢?笔者在学习了先进榜样的事迹后发现,他们的初心有着共同之处。

 

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44年毛泽东主席在为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大会上,第一次从理论上对“为人民服务”进行了深刻阐述。历经70多年,先进榜样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其作为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所谓最低要求,因为这是每个党员入党时的基本条件,也是每个干部的基本职责;所谓最高要求,因为这是我们终身的奋斗目标,是一辈子也干不完的事情。而这项表彰将“人民满意”作为前缀词,足以证明人民满意就是最高标准。

 

初心是俯首躬耕基层一线的平常心。“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重庆市云阳县生态环境局黄道春,从参加工作至今,34年来一直战斗在生态环保一线,把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当作自己的毕生追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监控中心黄海保在污染防治的最前线一干就是33年,所从事岗位均是在环境监测、环境调处、环境应急等一线。正是像黄道春、黄海保这样千千万万战斗在基层一线的生态环保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用青春换来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用行动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

 

初心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丹心。“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年度感动人物、浙江省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陈奔在调查环境违法案件时,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不幸殉职。他是拼命三郎,每次执法都冲在前面,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王利华奋战在保障核与辐射安全第一线,多次带队赴东北边境,开展邻国核试验应急监测;南京放射源丢失事件应急期间,深入高风险区域开展巡测分析,为防范重大环境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可靠支持。生命是可贵的,在陈奔挺身而出、王利华走进高风险区那一刻,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危难时刻诠释了初心。

 

初心是修身律己坚守底线的敬畏心。“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总队涂超,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兢兢业业奋战环境监察执法一线,敢于碰硬,铁面无私。执法岗位是一个风险高、诱惑多的岗位。十多年来,涂超始终严于律己坚守底线,执法对象和检查企业的吃请一律拒绝,因工作关系的送礼一律不接,查案子一律依法依规依程序。“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该收的排污费,一分也不能少。”这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甘肃省兰州市环境监察局马青在面对心存侥幸的企业时表达出的坚决态度,因此她也被称为排污申报的“铁娘子”。

 

初心铸就榜样,使命召唤担当。他们奋战在生态环境系统的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同的初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把榜样的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真正践行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以实干担当践行使命。

 

作者单位: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污染防治攻坚战来不得一点虚功

 

◆温焜

 

此次表彰,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所体现的导向不谋而合。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注重考察领导干部的实干能力和担当精神,注重基层历练,大力选拔使用那些在“三大攻坚战”、急难险重任务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党员干部看到希望、更有“奔头”。无论选拔还是表彰,都是导向明确、激励担当。

 

对于污染防治工作来说,内容和成效都是可以量化的,来不得一点虚功,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最需要担当实干。生态环境系统的同志,要有敢干事的决心、能干事的魄力和干成事的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坚定信念“能干事”。心中有信念,行动有方向,干事才有力量。这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都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代表,对党忠诚,对生态环保事业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们有着高尚的品格、崇高的理想、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及为生态环保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主动担当“敢干事”。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污染防治攻坚战迫切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要勇于担当、无畏前行,要敢于担当、舍我其谁。这些先进榜样都是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尽心尽责,真正敢干事,无私奉献的人民公仆。

 

坚持学习“干成事”。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碰到很多新问题,需要思维的创新,需要增强工作本领。我们应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不但要坚持学习,研读业务知识,还要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榜样是前方的旗帜,承载着新时代的主流精神和价值取向。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新形势新要求,生态环境系统的同志要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看齐,增长才干,提高本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无愧于人民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